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1-4月乌鲁木齐市工业稳定增长
2022-06-15 12:18   来源:市统计局   (点击: )

据自治区最终审定:1-4月,乌鲁木齐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92.11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与1-3月持平。

一、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1、制造业呈小幅下降态势。从三大门类看,1-4月,采矿业实现增加值64.53亿元,增长7.9%,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38.68亿元,下降0.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增加值88.9亿元,同比增长5.8%,制造业下拉工业增长0.04个百分点,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分别拉动工业增长1.33个和2.11个百分点。

2、轻重工业保持同步增长。轻工业实现增加值27.95亿元,同比增长4.3%,重工业实现增加值264.16亿元,同比增长3.2%,轻重工业分别带动规上工业增长0.5个和2.9个百分点。

3、大型企业支撑有力。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实现增加值228.7亿元,同比增长4.2%,中型企业实现增加值38.19亿元,增长6.8%,小型企业实现增加值21.68亿元,下降9.7%,微型企业实现增加值3.54亿元,增长16.9%。大型企业占比达78.3%,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95.9%,带动工业增长3.3个百分点。

4、中央企业带动作用明显。从隶属关系看,中央企业实现增加值212.72亿元,同比增长4.3%,地方企业实现增加值79.39亿元,同比增长0.9%,央企总量大、增速快,对工业经济的带动作用明显。

5、石油工业保持较快增长。石油工业实现增加值98.27亿元,同比增长7.8%,高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非石油工业实现增加值193.84亿元,同比增长1.7%,分别拉动工业增长2.1个和1.3个百分点。

6、公有制经济增速高于平均水平。从经济类型看,公有制实现增加值249.24亿元,同比增长4.4%,非公有制实现增加值42.87亿元,同比下降2.6%,一个上拉工业增长3.8个百分点,一个下拉工业增长0.4个百分点。

7、重点行业带动作用凸显。分行业看,增加值总量前10位的行业分别是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烟草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这10个行业累计实现增加值264.47亿元,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90.5%,同比增长4.9%,带动工业增长4.4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运行亮点

1、工业经济新动能发展态势良好。一是“两新”产业占比有所提升。1-4月,“两新”产业实现增加值64.66亿元,同比增长0.5%,虽然低于工业整体增长水平,但所占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1.1%提升至22.1%,提升了1个百分点;二是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快速增长。1-4月,在新特晶体硅高科技有限公司的带动下,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1.81亿元,同比增长36.8%,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0%,高于去年同期1.7个百分点,带动规上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

2、工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一季度,43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77.29亿元,同比增长17.0%,实现利润64.22亿元,增长63.3%。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占规上工业利润总额的2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利润占规上工业利润总额的42%,是带动规上工业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行业。利润大幅增加主要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在全市工业经济中占比较高的多晶硅、石油、煤炭、钢铁等相关行业产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97.6%67.7%81.5%22.6%

3、工业能耗明显下降。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505.0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6.2%,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2.35吨标准煤/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3%,降幅较去年同期高6.5个百分点,较同期工业增加值增速低12.7个百分点。

三、工业经济运行中应关注的问题

虽然1-4月全市工业仍然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经济发展动力明显不足,主要体现在:

1、装备制造业支撑作用明显减弱。1-4月,由于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总部战略调整影响,主要产品由往年的“多千瓦发电机组”调整为“单千瓦发电机组”,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16%,加之,由于4月当月受内地疫情影响,产量出现大幅下滑,仅销售风机68台,较3月当月下降51.4%,导致该企业总产值同比下降25.5%。受此影响,全市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3亿元,不足去年的60%,同比下降31.3%,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25.9个百分点,下拉全市规上工业增长0.8个百分点。

2、工业经济发展过度依赖大企业。从行业看,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带动规上工业增长2.3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带动1.8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带动1.5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带动0.3个百分点,石油加工业带动0.2个百分点,烟草制品业带动0.1个百分点,都是带动全市工业增长的重要行业,但支撑这些行业增长的只是一两家企业,如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主要依靠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乌鲁木齐热力集团等企业,石油和天然气天采业主要依靠西北石油局,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主要依靠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新特晶体硅高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食品制造业主要依靠阜丰生物、康师傅、统一食品有限公司等,石油加工业主要依靠乌石化,烟草制品业主要依靠红云红河。据初步估算,仅这几家企业对全市规上工业的拉动作用就超过4个百分点。

3PPI高位运行并向下游传导,严重挤压下游企业利润。今年以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IPI)继续高位运行,上游工业品价格在去年大幅上涨基础上保持高位运行,但由于市场低迷、消费疲软,下游消费品价格仍维持低增长。1-4月,PPI同比增长24.2%,远高于同期CPI,虽然游商品价格上涨给相关行业利润带来了大幅增长,但也增加了下游企业生产成本、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