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政务动态>>正文

乌鲁木齐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 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闯出新路子迈上新台阶

2023-05-29 12:04:01        点击:[]    来源:新疆网原创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郭军鸽 梁乐 江斌伟 唐红梅 王丽丽 郭玲 李宁艳 史传芝)5月26日至27日,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胜利召开,吹响了奋发有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的嘹亮号角。

乌鲁木齐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牢牢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团结一心加油干,锐意进取抓落实,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闯出新路子迈上新台阶。

站高谋远 指明方向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我们要结合主题教育,抓好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袁建华说,将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继续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扎实推进我市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发展,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全面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比如,在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中,将鼓励龙头企业拓宽地产车型、装备种类,发挥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提高整车、整机制造能力,打造西部装备制造业高地。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为乌鲁木齐经济社会发展汇集强大智慧,凝聚磅礴动能。”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永胜说,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有形有感有效开展一系列“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关心关爱各族群众,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等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让发展成果落实到促进共同富裕上,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

扬长补短 坚定信心

当前新疆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因地制宜、扬长补短。

全会从政治、政策、人文、自然条件等方面梳理了新疆高质量发展主要优势,同时,直面问题,客观分析了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结构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

“针对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发挥方面的短板,加快补齐是当务之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金福江说,今年以来,乌鲁木齐陆续出台了《乌鲁木齐市企业科技专员行动实施方案》《乌鲁木齐市科技创新企业遴选办法》等政策措施。下一步将按照会议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发展实际,进一步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围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创新高地,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努力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攻克关键共性技术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当前,新疆正处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

“全会的召开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闫峻说,聚焦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乌鲁木齐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了突出重要位置,积极用足用好国家和自治区恢复扩大消费的政策,发放汽车补贴消费券、加快直播电商基地建设、提升活跃城市商圈、支持首店首发首秀首展、多措并举推动餐饮消费回暖、加快推动会展消费等,通过打好政策“组合拳”,激发市场消费活力,培育发展新型消费,打造消费的高质量供给。同时,乌鲁木齐坚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外贸结构、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推动外贸提质增效,激发更强开放活力。

拼搏实干 狠抓落实

历史的画卷,在壮阔行进中铺展;时代的荣光,在接续奋斗里书写。

眼下,正处在农业生产的关键阶段,乌鲁木齐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正全力以赴抓好农业生产进度,农业生产总体稳定。

“全会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站位高、谋划深、举措实,令我们信心倍增、干劲十足!”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矫国荣说,将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大力建设农业产业园区,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乡村发展短板;抓好乡村产业和农牧民就业,增加农村居民收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指出,立足区位优势,高质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动“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取得新突破,深化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多领域交流合作,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眼下,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每天都有企业来参观、考察、洽谈合作,周边的重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铁路班列和多式联运中心的货运班列来往不断……一派忙碌景象。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说,今年国际陆港区将在中欧班列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物流组织的效率,加大回程班列的组织力度,更好地服务向西开放的需要,同时,还将积极开展以铁路运输为纽带的海铁、公铁、空铁多式联运业务,提高多式联运组织效率,持续推进中吉乌公铁联运业务力争常态化开行,实现多口岸、多通道业务模式取得新突破,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新疆中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企业的代表之一,自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以来,已打造两个跨境电商平台,实现线上贸易额2400万美元,培育47个外贸客户,重点开发非洲新客户19个。

“全会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为广大企业发展提供了机遇,更加坚定了我们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新疆中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风控处处长裘勤勤说,公司在稳固原有市场基础的同时,将通过线下线上不断拓展海外业务,继续聚焦跨境电商,从交通便利程度、客户物流成本、周边产业分布等诸多因素综合考量周边国家和地区后,将设立三个海外仓,力争今年对外贸易再上新台阶。


打印

关闭